海歆的儀式感

• •

齒顎矯正/出院當日&第一周/007malocclusion/安格式第二級骨性咬合不正

 出院當日

        終於,到了出院這一天,一早我換好便服,等候醫護人員叫我去牙科做出院前的最後確認檢查。醫生看完沒問題後,再次叮嚀你出院後的注意事項,藥物服用的時間等等,然後就可以回病房準備出院手續的辦理。

        我住的醫院剛好付款在病房裡就可以用手機APP進行了,很方便,等待出院手續以及繳費需要一段時間,這段時間就待在病房繼續休息即可。

        此外,醫護人員還請我填了借物單,就是我提過的「救命剪」會借我使用,直到醫生解鎖我的鋼絲再歸還。

第一周

        出院其實也帶著緊張的心情,接下來的兩個月都是未知數,不知道會有怎樣的不舒服,以及我本身怎樣控制自己與生俱來對於「吃」的慾望和要求。

        色、香、味、口感、烹調手法,我一樣都不想放棄啊!

        第一周的臉,完全感覺不出有沒有消腫。

口腔

        口腔再清潔的時候要搭配棉棒,住院的那一周就用了好多包,回家後我直接購買了150包,因為每天都要五包以上,但最後發現大約只需要50包,如果要加上醫院的用量,前後準備口腔棉棒20包,普通棉棒50包應該是夠用的了。主要原因是傷口的清潔清潔狀況在第一周過後就會穩定了,死皮漸漸地掉光,棉棒的用量就會慢慢減少。這是我的經驗,給大家參考。

飲食

        回家後,我第一周的飲食主要是牛奶、豆漿、蒸蛋、燕麥、五穀粉,以及各式湯品,及甜點。湯就是你想得到的所有在家能煮的湯,以及布丁、豆花、仙草、奶酪…

        蒸蛋一次用兩顆蛋,一天吃兩次,真的太需要鹹食了。

        進食方式主要依賴針筒,先用針筒把要喝的食物吸上來,再注入我臼齒的缺牙牙洞裡。體重在出院時胖了一公斤多,護士想說怎麼跟我記錄上的體重落差這麼大,但其實是生理期水腫啦! 回家後的這一周,我約莫瘦1.5公斤,沒有想像中的開心,我很努力地進食,並且不去想熱量的事情,因為醫生說:這兩個月我切不可瘦超過六公斤,否則影響我骨頭恢復的資本。

        雞骨湯、大骨湯、魚湯、朋友們送的補湯,每天就是喝。牛奶豆漿更不用說了,跟喝水一樣,而且水也還是會喝不少,因為每喝完甚麼就要喝一下水,免得味道一直停留,喝完一個階段之後又要去刷牙。

【進食工具】一隻喝水/一隻鹹食/一隻甜食。

建議針筒不要買太大,但也不要買太小;針筒太大會使自己的手很難推進食物,太小又

會覺得沒吃到。

其他

        我刷牙前會先用飲用水漱口,因為食物還是會碰到我的內側牙齒,所以會有食物殘渣是在裡面的,當然只能喝進去。漱口完後我才會用漱口水開始刷牙,刷完牙以及我嘴裡這些骨釘鋼絲們,再用棉花棒重點清潔一下,畢竟傷口在口腔裡,他可是細菌最容易孳生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特別想提的就是體力,體力恢復並沒有想像中的快速,每天有很多時間都是半躺的狀態,上下樓梯也要特別小心,頭很容易暈或是脹,出院後第三天我以為好多了,結果出門去路口超商整個是快要暈倒的狀態,嚇得我第一周再也沒有出門了,最最要注意的就是,我意識到我不能駕駛交通工具,因為你不曉得自己何時會有多麼樣的不舒服。而體力真正恢復許多的時間是在出院後第六天,我可以走去超市簡單採買,偶爾會有不舒服,但頻率少非常多了。

        睡覺的時候無法平躺,很討厭,不能平躺因為水腫或是血液中在腦部很不舒服,但久站血液循環不好也很不舒服,所以一直都是半坐著睡跟半躺著角度接近的交叉變幻,第一周真的很難睡,睡睡醒醒的。只能說精神上的折磨比身體上的還讓我沮喪。

        手術前我很煩惱關於我可能需要家人照顧的事,因為我獨立太多年了,從國中就是自己住了,出社會到現在也超過了三十歲,不管有沒有交往對象,我都可以很好的安排自己的生活,所以對於需要依賴第二人這件事,很難調適。

        但現在我真的非常感激身邊的所有人,康復的過程若是單靠自己一定會辛苦十倍!

        滿一周了,意味著到回診時間囉~下一篇就會開始提到回診狀況了。

探索更多來自 海歆的儀式感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