穩定的術後狀態&出院前準備
每天都很乖的朝前面幾篇文章提到的出院目標前進,最難克服的就是便秘問題,我沒什麼吃啊,又都是喝湯湯水水的,想解出甚麼還真是有點難度。
我的飲食有一部分是喝我妹妹為我準備的湯,還有一部分是買外面小吃店現成的湯以及各種飲料,而外面的湯針的喝得很不習慣,口乾舌燥的,不適開在醫院附近嗎?怎麼這麼…
還好我有自備滴雞精,後面這幾天我每天早上都喝一包,接著就是靠喝飲料、喝湯、吃布丁、豆花維生。進食的方式是靠【入院前準備】提到的油瓶,我很幸運的是,不需要把油瓶嘴放得很後面,因為我的臼齒剛好有一顆缺牙,原本是要進行自體移植的,但有一些問題耽誤了,這跟咬合有關,所以要完成矯正程序後才能評估自體移植,如果有成功移植的話我會再寫關於自體移植的文章,其實我已經自體移植過了! 是成功的,這次是要進行第二次。之前很遺憾沒緊接著完成的植牙,想不到缺牙在這次的術後生活中對我這麼有利,我完全都靠這顆洞吃飯。
住院第五天,一切如常,下午就去回診檢查口腔狀況,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檢查我口腔清潔是否確實,還有多一項任務,就是要吃滿1000CC的流質食物,只要能做到,我就可以不用打點滴! 而我有努力的做到,完成1000CC的流質食物。前面有一點忘了提到,在可以進食後,首先會練習喝水,然後從稀釋的運動飲料開始循序漸進的練習到布丁,醫生說如果都沒問題,在下周一就可以辦理出院。
住院第六天,我終於完成大號的任務,還有吃布丁的任務,而每天的任務也都有完成,所以我很期待醫生說出院沒問題的那一天,目前情況都指向沒問題,除了臉真的很腫,下嘴唇也很腫,記得術後第一天,醫生叫我不要照鏡子,第二天醫生來看之後說消腫很多了,雖然再後來的消腫速度非常慢,但相比第一天,我用眼角餘光就能看見自己的嘴唇來說,我已經很滿意了。(因為工作的關係,無法跟大家分享臉部的照片,我會想想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展示給大家看,請見諒。)
住院第七天,已經有興致到院外走走,尋找其他流質食物,我到了自助餐店買蒸蛋,蒸蛋加上湯就可以像流質一樣,我最後使用了針筒進食,這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方便的,針筒的出口接上一小截鼻胃管剪的吸管(最後會放上照片),然後把吸管對準我的臼齒的牙洞,食物就可以推進去口內,我再吞下去,比喝飲料喝湯來得有飽足感。發現這種吃法之後,我就在外出時順便去買容量大一點的針筒,回來時在醫院門口巧遇要來巡房的醫生,醫生就在路檢查我的狀況,還笑說這樣他剛好不用上樓,而且我恢復得不錯,隔天出院沒問題了,真是太好了。而這一天醫生並沒有安排任何檢查以及功課,就告訴我一切如常,要為出院做準備,包含心態上的準備。
【針筒進食】後來換成針筒之後,我就準備了鹹食、甜食、水,三種針筒。
【油壺】
一開始進食都是靠油瓶,後來油瓶變成輔助進食用,最常用就是漱口時使用,用油壺擠水進口腔裡沖洗漱口。我有各種油壺,的確有試出哪一種最適合我。他們的嘴型剛好照片沒拍出來,可以參考第一篇文章【入院前準備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