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充滿期待的美好時光,儘管懷孕很辛苦,也會為了肚子裡的新生命而感動。
一開始確實是這樣的,除了初期的食慾不好之外,並沒有讓我覺得太辛苦,一切仍充滿雀躍與期待。
身體面臨一點一點的改變,內在、外在,都是。飲食口味、時間、份量,在孕中期後簡直180度大轉變;整個孕期體重增加了25公斤;尤其在後期增加幅度太快,妊娠紋和體重一發不可收拾令我非常驚慌失挫,在生活上…我已控制不了自己許多事。
以前一覺到天亮的我,後期半夜需要起來如廁一次,產前那陣子甚至清晨也需要起來如廁一次。可我是一醒就要吃早餐的人,這使得我半夜或清晨需要加餐,體重就又更難控制了。最討厭的是…我吃了這麼多,滾滾的體重卻一直維持在剛好及格線上而已,甚至孕中期都在標準邊緣徘徊,還可能有體重過輕的可能,最後一個月才把寶寶的體重整個養上來。唉~他再不出來,我的體重就要破百了!
孕前正逢過年,當時也還沒到懷孕計畫的時間,該吃甚麼就吃,先胖了幾斤;結果春節過後,滾滾竟然提前了兩年到來,我的體重想來就是別想減了。
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我詢問醫生催生的可能,因為正值疫情期間,大多數產婦都是在醫生建議的時間預約催生,我心想自己應該也是的。結果我不是,因為我的寶寶體重只是剛好合格,住好住滿才是上策,產檢後我沮喪的回家。
可能因為我很在乎寶寶,所以生產這件事完全依照醫生建議來進行;但也因為我同時是很關注自己的人,我知道自己迫切的想拿回身體的主導權,所以在約好催生日期之前的一個月,幾乎每天都在哭,每天都要努力控制自己的食慾跟情緒,卻都在徒勞無功中循環。
這不是我想像中的懷孕啊!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