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歆的儀式感

• •

齒顎矯正/住院第三日/004malocclusion/安格式第二級骨性咬合不正

再次進入手術室 

        第三天,一早大約六點左右,醫護人員進來幫我拔尿管,接著差不多九點,醫護人員通知我準備去牙科回診。

        回診的時候,原本要坐輪椅,但是有一段路輪椅不好推,就試著走,事實證明就是要坐輪椅,因為後來體力不支,人也站不穩,有點暈眩,醫生幫我滴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在我嘴裡。可能是我太久沒有進食了,雖然有打點滴,但也是有低血糖的可能,滴完後醫生幫我測試血糖,是正常的,就開始了今天的術後討論。

        這次的回診,本來應該是術後衛教的開始,但醫生臨時安排了電腦斷層,因為透過X-ray覺得我其中一側的骨頭沒有完全分離(就是上圖這一側),為了避免身體的記憶,完全分離能大幅降低骨頭往回生長的機率。經過電腦斷層確定,我的右側骨頭好似沒段乾淨的免洗筷,有一些骨頭沒有完全斷乾淨,通常是不會再進行手術了,但是醫生考量最低的復發率,決定要再次進手術室。

        進手術室的成本很高的,等於所有手術室的過程都再來一次,只是縮短了過程及減少了手術的位置。由於第一次手術前一晚,也就是星期一晚上12點開始就禁食了,直到這天星期三的上午,剛好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,我也是空腹的狀態,醫生就速戰速決,緊急安插手術房,我回病房後就準備換手術衣,等待醫護人員通知我前往手術室。

        星期三中午,二度進入手術室,當時人很虛弱,陪同我的兩人都不是我的直系親屬,我必須自己簽名,但是我拿筆都沒力氣,很勉強的完成手術同意書及其他文件的簽名。選配單也是再來一次XD,這次就沒有猶豫了,強效止痛的效果還在,不需要再次施打,加強呼吸恢復的藥為了安全仍然選了,所以,重新一次的費用很驚人的,全身麻醉、手術成本、選配的藥等等。只能說我太幸運了,醫生承擔了很多成本,所以我的手術總費用仍是抓在預算內。即便是這樣,醫生依然很在意我這個病患,以及他的作品,在很多地方不願妥協,希望能盡量做到最好,而這最後受惠的都是我。

        確定要再次手術時,我忍不住翻了個白眼,經過昨晚的術後體驗,我真心害怕那個窒息感,以及術後在恢復室一切無法預知情況的恐懼,因為身邊是可能有其他也正在恢復室的患者,每個人承受能力不同,當時覺得恢復室很吵,很高壓,無法休息。後來朋友問了醫療人員能不能幫我準備耳塞備用,是可以的,如果我在恢復室有需要的話再請朋友拿進來。術後的當晚真的特別不舒服,退麻的感覺、噁心嘔吐的感覺、抽痰、尿管等等等…

完全不想再經歷了,照顧我的人也是一夜都不能入眠,隨時都要吸痰。 也因為術後的16小時真的很煎熬,想到要再經歷一次我就頭皮發麻,可以慶幸的是,醫生看我之前的表現,判斷這次術後我不會有鼻胃管,也不會有尿管,醫生術前特別先告訴我這一點,讓我不要害怕。好在第二次手術有做一些調整,所以鼻胃管、呼吸管、尿管,醒來後都沒有在我身上,真的太開心了。

        術後,我還是有點緊張,因為這一晚我的照顧陪伴者是一位公主,我怕我太難照顧公主會太累,好在公主有撐下去,我也有比前一晚好很多,不適的感覺相比第一次手術,大幅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左右。

        這一次手術的時間大約是一小時,前後大約各一小時,計算到我離開恢復室大約是全程是3、4個小時左右。

        第一次手術時間就大約3、4個小時了,加上前後差不多花了6個多小時,辛苦醫生及醫護人員了,也辛苦在手術室外等候我的人。醫生及醫護人員,不僅要處理疾病的事,也會同時穩定病人的情緒,醫護人員們給了我親切安心的感覺,很感謝。

        對了~這天,我也開始可以洗澡了,雖然沒有洗頭,但我也不想洗頭,反正每天頭髮都被頭套綁著,我也覺得整顆頭血液不太循環,不是很安心,所以想晚幾天再洗頭。

探索更多來自 海歆的儀式感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