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歆的儀式感

• •

善於拒絕的人

媽媽本人,我,是朋友周遭有名的「善於拒絕的人」。

  曾經也因為這樣而被冠上自私的標籤,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很自私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我思考了一些問題:「我傷害過別人嗎?」「我愧疚嗎?」

  我可能在拒絕的同時傷害了對方,可是我若是不拒絕,便是我會受傷;而我拒絕對方之後,很確定對方的生活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,所以我也不愧疚。或許我的同情心待加強,但很確定的是我的同理心有在線。請求我幫助的人接下來都很好的完成了他們所求援的事,這不表示我不願意幫助他人,反之~不論在金錢上或是身體力行上,我都很常實際的付出在公益當中,是自發性的,主動的,看見真正需求的。而對於主動向我求助的人,我通常也很樂意協助他們,那為甚麼又有拒絕的情況出現呢?

  主要是當下自身的感受,很多時候我們感到被道德綁架、情緒勒索等等的負面壓力,這種時候我便很擅長將感受表達出來;可能跟我也曾經當過好好先生/好好小姐,後來發現自己的善意不一定能百分百的讓事件發展得更好,有時還有可能導致衍伸不好的結果,有了這些早年的經驗才成就了今日善於拒絕的我。

  希望我能將溫柔而堅定的習慣,良好地表達給孩子。

  孩子,媽媽期許你能正視自己的感受,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或許出了社會之後,會有許多的人情壓力,但至少~至少,在你的童年裡,能勇於拒絕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人、事、物,再將這些經歷化為養分,理出一套自己的社交哲學。

探索更多來自 海歆的儀式感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